【支部工作创新案例】网络空间安全系教师党支部:为党育网安英才,为国筑网安防线

发布者:慈艳艳发布时间:2022-09-27浏览次数:17

“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,地基固则大厦坚,地基松则大厦倾”。多年来,网络空间安全系教师党支部始终坚持以“为党培育网安英才,为国筑网安防线”为目标,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,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,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、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堡垒,特别是在政治引领、团结凝聚师生、促进中心工作等方面发挥了主体作用,在教学、科研、学科和专业建设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。2018年入选山东省首批党建“双创”样板支部建设单位。

打造捍卫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战斗堡垒

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“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”。党支部通过开展学习教育,不断提高党员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政治站位,强化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,坚定党员对祖国的热爱、对党的忠诚,树立网络空间安全系师生服务国家网络安全事业、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。科研团队过去5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、国家信息安全专项等科研、工程项目项;解决了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急需破解的关键技术问题,为相关部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。在科研攻关过程中,党员教师总是以身作则、冲锋在前,经常带领团队师生废寝忘食,奋战在实验室和工程现场一线,与学生一起蹲机房、敲代码、写方案。支部成员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、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,入选多项人才计划技术成果各级奖励。


建设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坚实堡垒

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“网络空间的竞争,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”。党支部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网络空间安全系的中心工作。支部书记董开坤兼任系主任,潜心教学,带领支部党员和网安系教师根据国家和社会对网络安全人才需求,不断提炼、总结优秀网安人才应具备的知识、能力和素质,并将其应用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实践。信息安全专业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,并与校本部一起成功获批国家首批特色专业和国家一流专业。2020年培养了我国第一批网络空间安全新工科专业本科毕业生。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,党支部积极开展校企合作,建立了哈尔滨工业大学-华为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实验室、亚信-哈工大安全攻防实验室、哈工大-启明星辰-山东新潮网络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等科技实践平台;支部党员教师还开设了《方班演武堂》、《面向问题求解的高级程序设计》、《网络攻防实践》等个性化创新课程,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成效。专业学生先后获得了Checkpoint CTF冠军、全国信息安全竞赛一等奖、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金牌奖、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牌奖等国际、国家级奖励60余项。董开坤教授主持的教研成果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、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;王佰玲教授带领的研究生导学团队获评“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”。


构筑服务师生、服务社会的坚强堡垒

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,党支部还建立了跨支部的网络空间安全系全体师生党员联系机制,及时了解学生遇到的问题、困难和诉求。张兆心教授牵头开发了学生大数据关怀系统,及时了解、掌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动态,服务学生发展。支部党员还利用专业特长,主动为学校的教务、学生管理和后勤部门等部门提供网络安全技术服务;积极与省市地方政府、单位和企业提供网络安全技术服务并协助处理相关技术案件。为保障地区社会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得高度评价。新冠肺炎疫情伊始,支部党员立即行动,利用专业优势研制出非接触式测温平台,部署在威海国际机场、威海港等29处人流较大的点位;接受国家任务及时开发出重点群体全网监测分析平台,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重要技术支持;疫情期间,王佰玲、董开坤教授参加市委网信办组织的专家基层行活动,深入企业单位献计献策、排忧解难。党支部还积极聚师生之力,投身各级护网行动和网络安全宣传活动。网安系师生多次参加重大活动期间的护网、重要信息系统的测试工作,3名学生被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聘为“冬奥网络安全卫士”,锤炼了师生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担当。


哈尔滨工业大学(威海)网络空间安全系教师党支部在教学科研团队上建立,在服务国家网安事业的大潮中发展,也是团队破浪前进的压舱石和定海神针。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。党支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中的希望和要求,“在教书育人、科研攻关等工作中,不断改革创新、奋发作为、追求卓越,努力为实现‘两个一百年’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”